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▲侯孝賢《聶隱娘》奪導演獎。(圖/CFP)

文/張馨之

侯孝賢以《聶隱娘》線上英文家教網 苗栗英語家教 桃園英語家教 新北市英語家教作為題材,探究歷史中的深層人性

《聶隱娘》導演侯孝賢出席68屆坎城影展記者會時談到,東、西方文化若回歸深層的人性本質,「文化共通性」是理解創作的基礎。文化為人類的生活方式,而此方式是由某一群體所建立的,並且透過世代相傳而形成。文化的共通性特質,卸下文明演繹後的各種裝備,可溯源自生物本能,及人性更深層的集體意識,而文化的理解在此基礎上形塑而成。

身為台灣人,我們共同關心台灣文化,卻一直難以向外人細說台灣文化。直至出生於80後90前的這一代,中國文學、歷史、地理依然佔有中學以下文史教育的大篇幅的版面,對於台灣文化的理解依稀薄弱,然而,我們依然願意在此生活、嘗試認同這片土地:我們的台灣,包含多重文化、多重認同、多重想像的複雜性格,隨政治社會環境變遷的引動下代代承繼。台灣藝術文化工作者處於複雜的文化理解、劣勢的國際情勢,仍能展現高度細膩敏銳的人性觀察及視覺美學,透過創作發表立足國際舞台。

詩人黃靈芝以日文創作俳句,拼湊台灣文學啟蒙散落的片段。

台灣人對於文化自覺的啟蒙,究竟溯源至何時?台灣紀錄片導演黃明川於2015年發表的《櫻之聲》,紀錄了日據時期接受日本教育,且歷經戰後台灣政權移轉的9位「跨語世代」重要詩人,而9位詩人,至今僅存2位在世。在台灣歷史上幾乎被遺忘的特殊「斷代」,卻是台灣人建立本土意識及國際觀的初苗。這些接受日本教育的文人、高知識分子,在經歷政權移轉之後幾近於「文盲」,9年、甚至15年之後才具備小學程度的中文能力,對高知識分子而言,如同失語般痛苦無奈。

然而,語言的隔閡卻無法蒙蔽知識份子的發聲,其中堅持以日文創作的詩人黃靈芝(1928-),在俳句上成就超凡,於2006年獲日本天皇頒贈「旭日小綬章」,表彰其數十年來台日文學交流的貢獻。對黃靈芝而言,他替自己的文學選擇了一個最能貼近內心所感的語言,此無關乎政治、種族、宗教的信念,而是創作自發性的積累與體現,是真真實實的、台灣文學散落的片段。

▲台南鹽水天主聖神堂外的聖母亭,供俸台灣第一座?中華聖母子?像,與台灣民間信仰的媽祖諸多形似。(圖/作者提供)

台南鹽水天主聖神堂,尊重包容線上英文家教網 嘉義外籍英文家教 南投外籍英文家教 台中外籍英文家教的文化遺存

台灣文化的多元性格,在台灣各地的歷史文化遺存展露無遺。如德籍方濟會士胡國臨神父,於1955年開拓台南鹽水天主聖神堂,採以中式廟宇的外觀,並用漢字、詩詞、神牌與香爐的中式祭祀觀念,輔以牆面彩繪的中式壁畫,將聖三圖像、諸神聖及天使畫像的服裝及面貌,以中華民族傳統形象表現線上英文家教網 桃園劍橋英文補習班 台北劍橋英文補習班 基隆劍橋英文補習班,彰顯宗教文化在地化的時代精神。而教堂外的聖母亭建造為中式古典六角亭,以單一巨木雕刻而出的台灣第一座?中華聖母子?像,聖母瑪利亞身穿宮廷式長袍、於特定節慶時頭戴鳳冠,與台灣民間信仰的媽祖(天上聖母)諸多形似,使其在中式廟宇林立密度之最的大台南地區格外顯趣。

我們無可否認台灣文化是如此交融的存在,歷代台灣人的文化意識,各自彰顯時代的表徵及歷史的段落。即便我們仍舊對於先祖的血脈無所詳知,仍處於斷裂的、異質化的自我定位,但透過各方的文史資料載記與文化遺跡的維護,能夠包容、超越政治與信仰的精神歧異,將是台灣文化自覺的重要契機。

--

張馨之,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撰述副總編輯,台北教育大學藝術造型設計研究所畢業。以「人文藝術」為生涯發展職志,學生時期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多年,曾任帝圖科技文化公司公關企畫經理、藝術總監,後接任藝術部總經理。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講師、里莎藝術工作室總監。

線上英文家教網 補英文哪裡好 宜蘭補英文作文 花蓮補英文作文 葉文忠/給廢死聯盟的一封信

瘋電影/我的殭屍女兒吸血鬼自殺了

BeingX長嶋茂雄夢想無終點

吉田山田有溫度情歌很想見到妳

關8:凡事堅持就會有轉機

7道非吃不可的泰式料理

最新iPhone 6S、6C概念設計..

一邊是金線上英文家教網 英文家教行情 如何找英文家教老師 宜蘭英文家教老師一邊是磚(下之一)

LINE被誰封鎖兩招測試就知道

透納晚年開創新風印象派的開端

最親切超值的米其林三星餐廳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單純美好氣味單一花香調香水

桃園大溪手工編織袋謝奶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英文網站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